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盘锦校区>>校区团工委
校区团工委
Graduate League Organization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团工委简介
  (点击: )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区团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担负着服务校区发展建设、服务校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任务。

校区团工委在校区党工委领导和上级团组织指导下,主要开展校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一直秉承大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校区成立至今,校区团工委先后获得“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辽宁省先进团委”、“盘锦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校区团工委由团工委书记及团委老师负责日常事务,下设组织部等10个部门,同时负责指导校区学生会、校区艺术团、校区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工作。

1、工作职责

组织部:承担校区团工委自身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并指导各学院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策划和组织各学院开展主题团日(主题团课)活动,负责团内信息统计、发展新团员、团籍档案管理、团支部推优、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统筹开展以团校培训为核心的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和以青马工程为核心的理论学习研讨工作,负责团内各项评奖评优与表彰事宜,负责校区团学骨干的招募与选拔、纳新与换届工作,指导校区各级团组织对学生骨干开展绩效考核与年终评定。

办公室:负责校区团工委物品的借用审批与日常管理;负责校区团学会议通知与记录、信息报送与存档、年鉴编写、财务报销、办公室值班安排与检查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校区各类学生活动的第二课堂学时录入与复核,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模块建设,组织并指导校区团工委各部门、学生会、艺术团以及各二级团组织使用第二课堂成绩单。

网络宣传部:通过多种网络媒介,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校区广大学子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部门主要负责校区团工委官网的维护与管理工作,承担校区团学重要信息、活动新闻等的发布任务;负责校区团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B站等网络平台运营。

多媒体工作部:承担校区共青团各项活动的照片拍摄与处理、视频录制与剪辑等任务,熟练运用各类照片与视频编辑软件,管理维护并熟练使用单反、无人机、摄像机等设备,致力于用镜头记录活动的精彩瞬间、用视频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图像美编部:承担校区共青团各项活动的宣传海报、喷绘、Banner、原创手绘等平面设计相关工作,熟练运用各类绘图软件,致力于用色彩描绘校园文化,用艺术的眼光、创新的意识、正确的理念展示共青团的风采。

社会实践部:是校区团工委指导学生寒暑假及其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职能部门,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立项与审核、行前培训与过程指导、报告收集与评审;通过举办社会实践动员宣讲、实践成果评优答辩、优秀实践团体及个人表彰宣传等活动向校区学子分享社会实践成果与经验,促进校区实践活动创新化多元化发展,引导校区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志愿者工作部:是校区团工委指导大学生志愿公益活动开展的职能部门。下设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负责各类志愿服务的组织、志愿者招募与管理、各类志愿服务评奖评优工作;负责运营“流水送情”“微茫之光”“海洋天堂”“艺彩缤纷”等志愿服务队;负责对接盘锦市红十字会,在校区内开展无偿献血、救护员培训、艾滋病知识宣传、医疗下乡等公益活动。部门致力于为校区同学提供更多志愿服务平台,繁荣校园的志愿公益氛围,培养校区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切实有效地引领校区学子服务回馈社会。

创新创业部:负责协办我校“攀登杯”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卓越杯”创业大赛、开学季创业集市、创梦沙龙、“纸桥承重”设计大赛、创新·创意·创业文化节等创新创业相关实践交流活动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同时,负责B20大学生创业服务基地和F05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与维护,承担项目审核、协议签订、项目运营和项目管理等职责。部门旨在培养校区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不断激发广大校区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与潜能,切实提高校区学子的实践能力和社会竞争能力。

技术管理部:负责E02大学生活动中心、E03大礼堂及报告厅、F05创客空间等场地的借用审批和日常管理;负责校区艺术演出场地运行与维护,掌握舞台灯光音响使用技术,协助校区各部门、各级学生组织开展会议、各类文艺活动的灯光舞美编排、演出等工作,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充足的保障。

社团管理部: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事务、组织建设,主要包括社团日常信息统计与更新、活动审批、物资管理、档案整理、会议统筹、活动预算与财务报销、注册年审、社团换届、社团骨干培训、指导教师工作情况评价认定等事务性工作。同时,负责学生社团的发展引领和宣传服务,主要包括社团集中招新、社团文化盛典举办、校区嘉年华统筹、校区大型活动社团板块节目筹划、社团主题活动月开展、社团宣传文字撰写等工作。

2、精品活动展示

纪念五四运动升旗仪式

undefined

理论学习研讨班

undefined

寒暑假社会实践

undefined

荧光夜跑

undefined

无偿献血

undefined

井盖彩绘

undefined

大学生学术报告会

undefined

创梦沙龙

undefined

纸桥承重设计大赛

undefined

社团盛典

undefined

校区嘉年华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