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盘锦校区>>国栋书院
国栋书院
Graduate League Organization
国栋书院简介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国栋书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以国家一级教授、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柴油机预混合燃烧理论的奠基人、我国内燃机事业的先驱者胡国栋先生的名字命名。书院以“诚和通达,敦本务实”作为书院院训,强调培养学生诚信和善的气韵品性,以及厚重务实的谋事作风,从而致力于在科研学习、校园活动与社会实践的真抓实干中,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国栋书院坐落于校区西南:由B04、B05、B06三栋学生公寓组成。公寓中央设有庭院广场。公寓内设有对于全体学生开放的学业咨询室、朋辈辅导室、心理咨询室、党团活动室、文化沙龙和书吧等学生共享空间,通过营造社区式的育人氛围,鼓励学生的自主研习与自我探索。书院现有学生1298人,来自于驻校区8个学院的22个专业,实现了学院-书院制育人模式下,教师与学生间的多层面交流、不同专业学生间的知识互通。

书院设有院务委员会和楼管会,由书院成长导师负责指导,院务委员会主要负责书院学生活动的动员组织和具体开展,楼管会负责对学生单元寝室卫生和秩序的监督和检查,实现了书院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书院立足于导师与学生间的密切互动,开创“秉文沙龙”大学生人文素养提升计划和家庭兴趣小组两项特色育人项目,促进师生交流和学生全面成长。

“秉文沙龙”大学生人文素养提升计划着力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进行补足提升,根据中西历史、传统文化、艺术欣赏、哲学思维、民俗礼仪、心理探索、科学精神、法律规范等8个板块,依托书院宿舍楼内的“社区驿站”,将专家教授请至学生寝室楼内,使学生足不出户地与导师对话,不仅锻炼学生的思辨与表达能力,更在师生对学科研究、政治历史、艺术生活等范畴主题的观点碰撞下,综合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家庭兴趣小组是国栋书院为发挥博雅教育的育人优势、加深学生与学业导师间的沟通交流而定制的主题活动。书院结合学业导师的个人研究方向与学生个人科研兴趣需求,组建学业导师与学生一对多兴趣小组。兴趣小组采用研究型导师制,每名导师带领5—15名学生围绕特定主题进行共同学习与研究,学生近距离接触学业导师,在兴趣探究的过程中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