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创新人才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点击: )

作为全国较早倡导创新教育的高校之一,学校自1984年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教育规律,把创新教育思想贯穿于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全过程,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拔尖人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命名为“全国青年教育基地”,学校在创新教育方面先后2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以来,学生科技竞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0余项,5000余人次;其中国际级奖励207项,699人次;国家级奖励806项,1659人次;省级奖励991项,2819人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斐然,四次获得“优胜杯”;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和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多次获得全国冠、亚军,2012年在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大学生创新成果申报专利2000余项,完成科技成果数百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校继续开设创新实践强化班和创新实验班,允许实验班的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设计专业课程学习方案,实施个性化培养。创新实践强化班以在校各专业低年级本科生为主,招收学有余力、且对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有浓厚兴趣的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科技竞赛、科研训练、项目实训及创业活动等,通过“学习—实践—创新—学习”的途径,培养大批具有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创新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面向优秀的高考学生开设,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的指导思想,实行以学科门类为主的招生和培养机制,重点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部分个性的培养方案只限定学分不规定具体课程,符合条件的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选择提前攻读硕士学位,实行“本-硕”或“本-硕-博”分段贯通式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