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学校学科概况
学校学科概况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1996年启动实施“211工程”建设,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共建大连理工大学;2001年启动实施“985工程”建设,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重点共建大连理工大学; 2012年正式启动领军型大学建设工程;学校将继续坚持重点建设方向,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

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国开展研究生教育较早的高校之一,最早在1952年招收了研究生并开始了研究生培养的探索。1978年以来,研究生教育规模稳步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全方位、跨越式发展。于1986年成立了研究生院,是我国首批设立的33所研究生院之一。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教育并重,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学校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力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涵盖15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计算数学、等离子体物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结构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环境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现有2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还有11个类别专业学位授予权(包括MBA、MPA工程硕士)以及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校有博士生导师673人,硕士生导师1989人。

在65年的探索实践中,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实践为基础、以创新为目标。学校借鉴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传承多年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发挥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优势,树求真务实之学风、建高层次人才基地,努力构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创新平台,为国家培养科学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打造了具有大工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