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走进大工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研究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报到>>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简介
2019-07-25 10:40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1987年,秉持“全心全意为研究生同学服务”的目标,是我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引领广大研究生思想、服务广大研究生为根本宗旨,以“理论研究、学术科研、校园文化、就业创业、志愿服务”五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全面推进学术软环境建设;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发扬体育锻炼传统,注重推广体育理念、激发参与热情;积极倡导优秀校园文化,引导健康积极的校园主流文化;加强生活沟通,提供细致入微的生活服务,全面参与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我校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助力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通过载体创新,搭建实践育人宽平台,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内涵式发展,为增进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与学校以及研究生与社会之间的互动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一、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组织框架

二、各部门组织简介

主席团

统筹安排全年工作计划,宏观控制各项活动的进行,召集各学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议。

1、部门介绍—办公室

负责管理协调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日常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期末各部门活动档案整理并统一存档,财务报销工作及会议场地及设备的借用,活动道具保管等。

2、部门介绍—人力资源部

负责组织建设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干部招新、骨干培训,部门的绩效考核及团学工作先进集体、单项奖、优秀个人评比等。

3、部门介绍—新闻部

负责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向全体研究生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的综合职能部门。定期制作研究生会各类活动前、中、后期的宣传材料,负责“研究生团学工作”网站的建设、外部调研和学习、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等公众平台管理。

4、部门介绍—实践部

负责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活动有走近名企、模拟职场大赛及我校优秀研究生赴全国各地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定期邀请资深人士开展高质量的就业指导座谈和讲座。

5、部门介绍—体育部

负责体育活动工作的专门职能部门。负责组织与研究生有关的各项体育活动,包括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全校性的体育活动及与其他兄弟院校开展体育联谊活动。

6、部门介绍—文化部

负责文化活动开展的专门职能部门。以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任务,积极的策划、组织、开展研究生的文艺活动,加强院系之间、兄弟院校之间在文艺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7、部门介绍—学术科研部

负责校学术科研活动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开展各学科前沿讲座、沙龙、学术交流等活动,,评选典型研究生学术先进人物,通过名师讲堂,邀请校内外学者、名师开展学术讲座,管理研究生学术活动等。

8、部门介绍—理论研究部

负责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党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和青年成长沙龙系列活动;加强广大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导向性。

9、部门介绍—权益生活部

负责生活权益工作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收集学生对学校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建议或意见,召开师生座谈会搭建学生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反馈问题的桥梁,协助研究生工作处进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及宣传工作,协助后勤处做好相关通知公告,带领院系研究生会权益生活部进行有关的专项调研活动等。

10、部门介绍—创新创业部

负责营造良好科技竞赛氛围的专门职能部门。负责筹备、通知、组织我校研究生各项科技赛事及参赛人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创业类商业类讲座、培训;传播创业知识及理念,发掘优良创业团队和项目;依托校内外资源,为研究生人才落地、创业孵化提供支持。

11、部门介绍—国际交流部

负责中外学术文化交流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安排了解外国文化的出国(境)学术交流活动;与校友处、国际交流处等机构合作举办中外、校友交流分享会等活动,积极配合好研究生相关的外事接待工作。

12、部门介绍—志愿者工作部

负责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志愿者、志愿团队的注册、培训和日常管理;开展各类校级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监督各学部(院)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整理留存志愿者资料;负责各类志愿活动的宣传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开展研究生志愿服务时长认证以及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项目的评选工作。

13、社团管理中心

主席团领导下负责校研究生社团管理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社团的全面工作;熟悉并了解社团活动情况;制定社联工作计划;监督引导社团的运作;调动社团的积极性;定期召开社团会员大会、社联例会、总结会议;审议批准负责人工作报告;对社团注册、变更、注销等事项做出决定,并及时向校团委反映。

愿研途一路风华,愿收获硕果累累。愿蓦然回首,当你仰望星空,不仅会怀念那些脚踏实地的学习生活,更会记得那些曾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奋斗工作的岁月。在这里你将拥有充实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平台,一个展现和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同时你也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大连理工大学校研究生会在这里等你!

大工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