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欢迎你
2019-08-06 13:38     (点击: )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委员会简介

一、团委简介

建设工程学部团委(以下简称“建工团委”)已历经七十年的风雨,现由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和办公室四个部门组成。

建工团委统揽学部共青团工作全局,在学部的团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理论学习工作、第二课堂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果颇丰。“我和我的祖国”新生团支部诗歌朗诵比赛,“校园嘉年华”,“榜样风采·荣耀建工”颁奖晚会,实践志愿活动,理论学习活动……建工团委在各项工作中探索创新、实现超越。

在新的一年里,建工团委将继承和发扬学部团学工作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各位同学搭建更加广阔、优质的发展平台。

建设工程学部团委期待你们的加入,共同助力成长!

、组织架构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委员会拟设副书记4人。设4个职能部门,共计部长4人,副部长6人,2018级干事39人,2019级干事126人 

、部门职能

1.组织部:负责指导并监督基层团支部建设、“三会两制一课”开展、基层团支部创新立项、“智慧团建”、网上团支部建设等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学部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的整体组织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档案管理和工作考核,组织并开展三级团校培训等相关活动;负责组织并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力团支部”遴选等评比表彰相关工作,负责做好先进经验的宣传推广工作;负责组织并开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团关系转入转出、团组织推优等团务管理相关工作,协助学部党委开展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工作。

 

新生诗朗诵比赛

2.宣传部:主要负责共青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致力于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大工红色基因,通过开展特色理论学习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致力于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切实发挥“DUT建工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和易班宣传辐射作用,为学部通知、预告、新闻等开辟宣传通道;致力于配合校团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升旗活动,西山宣传场地维护、审批、管理和备案。

 

“慎思百鸣”时事讨论

3.实践部:实践部以实践为名,以育人为向,负责寒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以及第二课堂审核等相关工作;同时组织青年学生深入社区、街道担任职务,开展挂职锻炼;校园春季献血活动、应急救护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开展同伴教育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和赛场救护也是实践部培养学生博爱情怀的体现;招募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大型赛事及社会各界,以“我志愿,我服务,我快乐”为口号,树立学生志愿奉献精神。

 

青年志愿者协会

4.办公室:负责健全团委内部管理制度、统筹管理物资使用、会议室的借用以及团委各部门活动材料归档工作。负责开展绩效考核和部门培训、负责团委部门间的监督、管理、协调工作。

 

团委联欢会

 

 

 

 

 

 

 

 

 

 

 

 

 

 

建设工程学部学生会简介

一、学生会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学生会,由学部党委领导,学部团委指导,充分依靠学部广大同学开展工作。建工学生会以“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使同学们成为具有时代感和责任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而努力”为宗旨,以“树立先进意识,服务广大同学”为理念,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组织架构

    学生会主席团拟设主席1人,副主席4人,兼职副主席1(社团联合会主席兼任学生会常任副主席)。下设9个职能部门,共计部长9人,副部长47人,干事94人。学生会组织总人数为156人。 

、部门职能

1.办公室: 负责健全学生会制度统筹管理物资使用会议室的借用负责团学等组织账务报销维护办公室环境负责开展绩效考核和学生会内部培训举办期中期末述职总结负责学生会的校际联系帮助建立多层次、全方位、高效率的学生会内部体系

 

 

学生会经验交流会

2.科创部:负责开展学校创新创业赛事及其他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组织和宣传并负责作品收集、评审以及选送优秀作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等大赛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攀登杯创梦杯学部内选拔赛;举办各类趣味性、科技性、创造性的比赛活动,如结构设计竞赛等。为同学们进行科创活动、培养科创兴趣和提升科创能力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

 

建工杯

3.权益部:致力于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帮助提升同学维权意识、负责举办“凌工睿言”提案大赛、负责建立权益小站、指导各班级权益委员开展工作、负责转发学校生活通知、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沟通桥梁。 

 

权益小站

4.学习部:协助学部的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营造学部学习氛围为目的。负责举办学部学业分析报告、奖学金汇编、新老生交流会、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学部专项奖学金、优良学风班评审会和“建工之星”优秀大学生评选。 

 

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

5.讲辩部:负责营造学部的讲辨之风,指导建工辩论队和建工演讲团,推进学部辩论和演讲活动的发展,负责承办“文明杯”辩论赛、“立言杯”辩论赛和“纵横杯”演讲比赛,负责举办“鹏程杯”新生演讲比赛,“博言杯”新生辩论赛等。 

 

 

“博言杯”辩论比赛

6.文化部: 负责打造精品文化活动,组织竞演“峰岚杯”文艺大赛、“祖国颂”合唱比赛,举办学部迎新晚会、学部十佳歌手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负责为学部挖掘和培养文艺骨干人才,并对每一次文艺活动做好总结与反馈工作。

 

拾梦建工”迎新晚会

7.体育部:通过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集体凝聚力。负责举办学部内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等大部分体育赛事,承办校级体育赛事。直接管理训练学部田径队和长跑队,协助各院队代表学部进行比赛

 

体育部

8.女生部:负责维护学部女生权益、为女生解决实际问题,组织竞演“悦动杯”暨“阳光杯”啦啦操大赛,负责举办学部女生课堂、女生节等展示女生风采、关爱女生生活的活动。 旨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道德修养、文化内涵等各项素质的提升,充分展现大学生青春靓丽的精神风貌,协助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阳光杯啦啦操大赛

9.宣传部:负责帮助学生会各部门进行活动宣传阵地建设、负责学部各大型活动前期采访,拍照摄影,新闻稿撰写、学生会活动宣传品设计制作、学生会活动摄像及后期处理、负责向大工新闻网,团委在线投递相关活动报道、为学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素材。 

 

校运动会“生日蛋糕”模型设计

 

 

 

 

 

建设工程学部社团联合会简介

一、社联简介

社团联合会是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下属组织中与学生会、团委等齐名组织之一,是协调社团工作、服务学生社团的学生组织。社联根据社团活动的发展需要,在原有职能基础上将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分为活动策划部与社团发展部,其中活动策划部主要负责大型活动的策划工作,协调部门关系,涉及方面包括活动详细计划、海报设计、活动材料总结等各方面。社团发展部主要负责统筹社团工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使各社团在统一的管理下有序开展活动。

二、组织架构

    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拟设主席1副主席2人。

    2个职能部门,每个部门设部长1人,副部长5人,干事10 人。社团联合会组织总人数为32人。 

、部门职能

1.社团发展部: 负责学部社团的成立注销及考核,并做好社团资料的收集整理;负责社联内部事务的处理及内部团建拓展活动的组织;制定建工社联年度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协助社团举办活动及筹备前期宣传活动,并对活动进行监督考核;举办自主创新活动及比赛等。

2.活动策划部:负责社联自主创新大型活动“绝对挑战影视文化娱乐比赛” 的举办及校A+级活动“大工青年文学艺术奖”的竞标及组织。负责各类相关文件、通知、意见书的起草及协助学部社团举办活动。

 

“绝对挑战”影视音乐文化大赛

 

青年文学艺术奖

 

 

 

 

 

 

建设工程学部艺术团简介

一、艺术团简介

艺术团的主要任务是自行组织并参加各类演出和活动,目的是培养建工学子的文化兴趣,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提升自我的平台。

建工艺术团虽刚成立不久,但已经统揽学部各文化活动,其附属的四个部门也早已为本部取得诸多奖项。在与学生会文化部和女生部的紧密配合下,艺术团各部门曾取得“峰岚杯”舞蹈类和乐器类一等奖、“祖国颂”合唱比赛一等奖以及“阳光杯”啦啦操比赛二等奖的佳绩。同时,艺术团还参与了迎新晚会、校庆晚会和“榜样建工”颁奖典礼等重大活动的礼仪和节目演出,礼仪队更是多次为重大会议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组织架构

    艺术团设立团长1人,兼职副团长4人(副团长兼乐团团长、副团长兼舞团团长、副团长兼合唱团团长、副团长兼礼仪队队长)。

、部门职能

1.乐团: 主要负责迎新晚会、表彰大会等器乐类音乐节目,参与峰岚杯比赛中音乐部分的选、编曲与录制、参与峰岚杯器乐歌曲板块的比赛,除此之外还进行学部特色主题音乐的编写与录制与原创音乐的设计等。

 

“峰岚杯”器乐类

2.舞团:舞团主要负责组织并开展建工学院舞蹈板块的活动,包括舞蹈策划,队形编排,及现场演出,参与活动有峰岚杯,迎新晚会,阳光杯等。活动的主要目的,外在“活跃校园艺术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内在“团结良师益友、共同进步”。在这里,我们用舞蹈传播校园校风,展现青春活力。舞团大家庭海纳百川,给成长之路刻下难忘回忆,当喊出一届届传承的口号,我们永远热血,“建工舞团,给你好看!”

 

“峰岚杯”舞蹈类

3.合唱团:负责迎新晚会及青春歌会、路桥晚会的歌曲展演板块,参与祖国颂等大型合唱赛事的竞演活动。合唱团长期坚持常规训练,演唱曲目风格广泛,多次参与校内外的各类演出活动,并尝试原创歌曲创作,歌颂学部人文情怀。合唱团以提高和培养大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建工文艺骨干力量为宗旨,致力开发学生的歌唱潜能和对美的欣赏能力,提高多种技能的演唱水平:美声、民族、通俗等唱法,领略优美的和声艺术。

 

“祖国颂”合唱比赛

4.礼仪队:负责会场服务、会议接待、开闭幕式、签约仪式、大型晚会等各种场合的礼仪服务工作。有利于培养提升个人素质与气质,为学部学生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礼仪队队内分为综管部、训练部、宣传部共同完成团队工作,积极配合学部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礼八方来客,展建工之仪。

 

扫描二维码关注DUT建工青年公众号

风里雨里,建工团学等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