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欢迎你
2018-07-29 16:48     (点击: )

学院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简称光仪学院)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是学校为推进“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依托我校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整合组建的学院,致力于为光电工程、仪器科学等领域培养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目前,学院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与全院师生团结协作,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光电工程、仪器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与技术辐射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25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工程师3人,其中“星海杰青”1人、“星海青千”1人、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另外,学校聘请了“海天学者”4人。学院设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本科专业,并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外院校开展3+2本科生联合培养合作办学。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院领导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光电院长论坛

 

        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梅亮副教授接受大连新闻记者采访

 

专业培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掌握宽厚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知识,培养在光电信息技术、激光技术、光通信和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优秀人才。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培养掌握测控与仪器相关的光电子、微纳电子、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等理论的复合人才。具有从事测控系统及微纳、生物、精密机械等相关的应用系统研发能力。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光学工程”是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是辽宁省先进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卫星小型化与先进载荷技术分中心的依托建设单位。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高科技发展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防预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以及中国电科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石油、中石化、鞍钢、宝钢等大型企业合作研发项目。

       

 

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包括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专业,两个专业都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在光电信息技术、激光技术、光通信和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与测控仪器相关的光电子、微纳电子、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等理论,可以从事测控系统及与微纳、生物、精密机械等相关行业岗位的复合人才。

学院42.1%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行业包括信息与通信、精密仪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互联网+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就业单位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海尔集团、京东方、中国航天科技、网易和松下电器等知名企业。14.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读研深造,深造院校包括美国布朗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40.8%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读研继续深造,就读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

 

学院知名校友

王安波(1991届博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

孙怡(2002届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李少成(2002届博士):豪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敬(2003届博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自斌(2001届硕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品部高级经理

章建(2003届硕士):成都微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

 

学院网站: http://oeis.

 

学院院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DUT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你将看到一个别样丰富多彩的光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