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欢迎你!
2016-07-26 13:55     (点击: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成立于2010年10月11日,学部下设中文系、新闻与传播学系、公共管理系、法律系、哲学系、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艺术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有挂靠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拥有教育部创新基地、985校级平台以及跨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平台。

学部现拥有广播电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法学、哲学5个本科专业(以新闻传播学类、公共管理类实行大类招生,二年级开始按照“志愿优先,成绩排序”原则实施专业分流,哲学类独立招生);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科学学与科技管理、教育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哲学、法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科学学与科技管理、区域经济学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和音乐表演专业硕士学位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

学部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8人,教授29人、副教授4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学部现有学生2169人,其中博士生279人,全日制硕士生308人,MPA硕士798人,本科生769人。

学部目前已同柏林理工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柏林洪堡大学、联邦国防军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德雷塞尔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荷兰和印度等国的相关机构,建立起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新闻传播学类:

广播电视学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系建系已有十多年,1998年开始正式招收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批传播学硕士点,设置有传播理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研究三个培养方向,形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规模。2010年新闻学与传播学被批准为一级硕士学科,同时在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硕士学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并设有科技传播与媒介经营管理和传播哲学两个博士招生方向。

新闻学与传播学设有两个教研室,建有一个国家级广播电视编导教学示范实验中心,同时有着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传播理论与实务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以及科学传播与媒介素养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汉语言文学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始设于1999年,同年招收本科生。2005年,设置独立的中文系。2006年,获得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招收硕士生并兼招外国留学生。2010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三个专业拟于2012年开始招生。

全系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努力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经完成及正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7项,以及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大连市社会科学项目、校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校青年基金项目、校教学改革项目多项,主持并参与各类横向课题。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编著、高校教材、辞书五十余部,在CSSCI来源期刊等重要学术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上百篇。

公共管理类: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行政管理系前身为公共管理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设置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是全国较早开设本专业的院校之一。行政管理系立足于专业学科教育,着力培养兼具专业知识、理论素养、人文精神的青年人才,全体教师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形成了稳固的基础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直以来,行政管理系切实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行业公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等10项,其他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校级教学、科技奖励40余项。行政管理系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办学格局和规模,正在努力成为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阵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法学专业:

法律系依托我校的理工学科优势,使学生在掌握扎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奠定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和谐发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学生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综合素质。

法律系在校内建有设备优良的模拟法庭,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的大型模拟法庭活动,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大连市综合执法局以及多家基层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实习基地。法律系每年都要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如全国法理学年会、全国法律史学年会、全国民法年会、商法年会、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大连理工大学讲学,也充分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现有的学术资源平台,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哲学:

哲学系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所。2007年设立哲学本科专业,2009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哲学系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理工科优势,开展文理渗透、交叉研究,目前已形成了以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技伦理为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等多专业协调发展的态势。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注重人才培养、注重科学研究、注重学风建设、注重国际交流,已经在海内外树立了良好声誉。

人文学部将以“保优势,入主流,强特色,出精品”的总体思路,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学科会聚力,为打造基础雄厚的与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相称的、优势和特色鲜明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而努力奋斗!

欢迎加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16级新生qq群:21606303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