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迎新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迎新快讯>>正文
【入学早知道】校史早知道
2018-07-14 21:51     (点击: )

当我们回顾历史,就不难发现,这16个字的“大工精神”,从大工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根植在大工创业者的灵魂之中。

● 1945年10月,大连(时称“旅大”)地区结束殖民地历史,大连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解放的城市之一。1948年秋,为适应全国解放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着手筹建了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大学。当时大连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大连大学工学院,即为我校前身。

图为李一氓出任大连大学校长的布告和大连大学公印印鉴。

1949年4月15日,大连大学在大连市文化宫举行创校典礼。

大连大学时期,学生们的课内外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

十年建成全国重点大学

● 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以屈伯川博士为代表的创业先驱们发扬延安等老革命根据地的优良办学传统,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奋斗。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在1960年10月,我校成为教育部直属2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建校初期,学校从香港、北京、上海聘请了一批追求进步的爱国知识分子。许多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地下党组织派人护送,闯过敌人重重封锁来到大连。

● 1951年,大连工学院在大连市郊区重新勘选校址,经屈伯川老院长带领相关人员实地踏勘,决定将新校舍建立在大连市西郊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凌水屯。

凌水校区

位于市内校区的原大连工学院教学楼。

建校初期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

同创业,共奋斗

20世纪60年代初经济困难时期,师生亲手建设建筑面积为2.4万平米的主楼。

屈伯川院长亲自到食堂帮厨

时光荏苒,发展的印记

● 1980年6月,我校成为教育部最早确定设立少数民族班、实行定向定点招生的重点院校之一。

少数民族学生与他们的“老爹”在一起。“老爹”是少数民族学生对字1986年起即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邵春亮老师的亲切称呼。

● 1980年创办中国第一个中外合办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1984年,在国内率先开展MBA教育,成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培训的先驱。

● 1986年9月,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 1988年大连工学院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

新旧南校门对比

● 1996年开始“211工程”建设

● 1999年开始“985工程”建设。

创新园大厦是“985工程”一期教育部、辽宁省和大连市重点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的项目之一。

● 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正式启用

● 2014年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第二批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对于未来,相信每一位大工人,都将秉承着“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整理自大连理工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