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迎新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迎新快讯>>正文
2016级本科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
2016-07-11 14:20     (点击: )

亲爱的同学:

祝贺你通过不懈努力踏上人生新的起点,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大家庭!大连理工大学设有完备的资助服务与保障体系,使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无忧入学,快乐成才。

入学前无忧

1、学费、住宿费没筹到怎么办?

全国大多数县(市、区)都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或者报到后在学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

2、到校路费没凑齐怎么办?

学校“援梦专列”2016年继续运行,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入学路费 (包含火车、汽车、船票)。到校报到路费无法解决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在 入学前扫描右侧二维码,如实填写信息、提交申请。符合条件者的路费补助款会在入学前发放到随通知书一起邮寄的学费卡中。

中西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具体可向当地县级教育部门咨询办理。

入学时无忧

3、报到时卡里没有存入费用怎么办?

如有新生实在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通过学校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申请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学校会在贷款拨付后再扣缴学费、住宿费。

4、入学没有生活费怎么办?

学校迎新期间设立迎新暖心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为特别困难的新生解决入学头两个月的生活费和基本生活用品,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在迎新期间向学部(院)提出暖心助学金或爱心包裹资助申请,经学部(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审批后,由志愿者带领到学校绿色通道现场领取。

入学后无忧

5、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申请学校的资助条件怎么办?

通过学校的家庭经济困男学生资格认定是申请所有资助的必要条件。入学后按时申报家庭经济困难,学校将全面客观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采取不同的措施给予精准资助。

6、上学期间的生活费不足怎么办?

经学校审核属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才可以申请助学金、勤工助学、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00%能够获得助学金资助,同时学校可提供一千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只要付出劳动,自立自强可以解决基本生活。

学校设有类型丰富的奖学金,每年有超过30%的学生拿到奖学金,人均获奖金额超过2900元,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用优异的成绩赚取生活费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7、上学期间生病了、遇到突发事件导致生活费用不足怎么办?

学校设有专门的临时困难补助和完善的医疗保险保障,随时对情况属实且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学校资助项目的申请流程

1、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

①入学前,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办理加盖公章予以确认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插页附表),证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

②入学当天,《调查表》复印件交给辅导员老师,原件妥善保存,这是申请办理绿色通道入学和其他所有资助项目的必需资料

③入学后,本人尽快登陆大连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网(http//zizhu.)→“个人信息维护”→“困难生资格申请”,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并通过学校的初审认证。

资助系统登录账号为学号,登录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六位。请登录后立即修改密码。

2、登陆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http:///xsc.),或 关注学校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DUT学生工作”,按通知要求的时间和流程及时向学部(学院)提出专项资助申请。

学校设有资助热线电话18841123812,安排熟悉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教师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欢迎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6:30)拨打咨询(请勿短信咨询)。

当你走过了六月的冲刺、七月的等待,八月的准备,九月的大连理工大学一定会让你的梦想绽放,未来的大学生活我们将为你保驾护航,期待在大工与你相遇!

                                                    2016年7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