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走进大工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研究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报到>>正文
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招新通知
2022-09-08 21:17   学生工作处   (点击: )



我们拥向金秋吹来的风

诉说着你我之间的故事

时间的长河只负责流动

不负责与你共赏研途景色

在潜心科研的岁月里

我们期待与你同行

【开启】


部门简介


(一)研究生院团工委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团工委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坚持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团组织活力,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含研声工作室)理论学习部实践部(社团发展部)创新竞赛中心博讲团运营部


@研究生院团工委组织部

组织部负责统筹学校研究生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智慧团建、团干培训和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指导各院系开展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团组织关系转接和深化研究生基层团支部纵向改革等重点工作;对各院系团务工作进行考核,负责团学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评比等工作。


@研究生院团工委宣传部

(含研声工作室)

宣传部负责统筹学校研究生团学组织宣传工作,包含并负责研声工作室的运营;依托新媒体平台,提升研究生新媒体创新实践能力,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负责大工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维护,《研途》杂志的编辑出版等工作;负责研究生大型活动的新闻采写,积极展现研究生良好风貌。

研声工作室负责各类活动图片及视频的拍摄、后期处理,并配合宣传部运营大工研究生公众号,包括封面、配图及视觉设计,配合其他媒体平台提供相关的美工创意。在我们的研声工作室中,无人机、单反、osmo pocket等先进设备应有尽有!只等待一个会使用的你~快来加入我们!

@研究生院团工委理论学习部

理论学习部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研究生党建中心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联动博士生宣讲团运营部举办主题宣讲活动,带领研究生对当下的大政方针、理论热点开展讨论学习,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青年成长沙龙和导师带我学理论等理论学习活动,带领研究生同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研究生院团工委博讲团运营部

协助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的策划、执行、宣传等保障工作,包括宣讲课程的建立、审核与维护;负责微宣讲预约活动,对内面向学生开展优质深度的宣讲活动,对外联络其他高校、社会单位等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打造博士生宣讲团的宣讲特色和品牌,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理论功底,在新时代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研究生院团工委创新竞赛中心

以引导服务广大研究生参加创新竞赛为导向,以研创赛”“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赛事为核心,搭建宣传、培训、选拔、指导为一体的研究生创新竞赛平台。完善资助奖励政策,鼓励研究生学科交叉,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开拓创新社交渠道。组织赛事宣讲、赛前培训、名师课堂等板块帮助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研究生院团工委实践部

(社团管理部)

实践部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研究生范围内开展劳动教育;策划、组织研究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提高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征集、培训、管理研究生志愿者及志愿队伍,为各类活动如新冠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12.5志愿者日,春季义务献血等输送大量优秀志愿者;协助校团委参与研究生社团建设管理等工作。


)研究生会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研究生同学服务为宗旨,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根植同学,朝气蓬勃的研究生组织,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实行主席团加工作部门模式,设六个职能部门,分别为综合事务部科研部文化部体育部对外联络部权益部

@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

综合事务部负责校研究生会人员考核、考勤等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各部门月度工作总结,撰写校研究生会月报;负责研教楼会议室、活动室等场地的管理和借用工作;负责研究生会活动档案整理,财务报销,设备管理,活动用品保管等工作;负责开展校研究生团学组织菁研计划系列活动,协助主席团推进组织建设;负责研究生会信息整理与公开;负责召开校院两级主席团成员联席会议,联络对接研工部、研究生院团工委。


@研究生会科研部

致力于为我校研究生搭建广阔学术平台,以创新引领发展。主要协助开展博士生学术论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学术诚信展览案例分享,协助评选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典型,引导广大研究生群体见贤思齐。

@研究生会文化部

文化部致力于校园文化的建设,负责参与校园重要文化品牌的打造。文化部先后举办了研究生新年晚会”“研究生歌手大赛”“研究生女生文化节”“研究生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等精品文化活动,以及北山音乐节”“云上书屋等创新特色活动。

文化部坚持服务同学、以文化人,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引领校园主流文化,丰富拓展研究生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帮助同学们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文化部的工作主要包括校园文化活动的创造、策划、组织与执行,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和锻炼你的创作能力,可以获得丰富的活动策划经历,从台前到幕后感受团结合作的文化氛围。


@研究生会体育部

负责组织各项校园特色体育活动。开展研鼎杯师生排球赛研冠杯师生足球赛研峰杯师生篮球赛师生羽毛球团体赛师生乒乓球团体赛等研究生体育赛事,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充分贯彻导师+”的研究生体育活动理念,全面展现大工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发挥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促进良好导学关系,助力研究生强健体魄。

@研究生会对外联络部

主要负责搭建就业实践平台与国际交流平台。开展模拟职场大赛走进名企就业创业沙龙等活动帮助研究生了解当前行业就业形势,更好的把握职业选择资源,指导研究生择业就业,制定未来职业规划;通过勇往栏目,定期收集整理招聘信息,拓宽研究生获得就业信息渠道;通过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帮助研究生同学了解如何收集选调生考试信息、选调的流程与备战经验以及选调生在基层生活注意事项等。开展文化沙龙、出国(境)学术交流活动和校友交流活动,拓宽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


@研究生会权益部

主要负责搭建研究生沟通对话的桥梁,从而更好地维护研究生权益。通过权益月谈”“权益直通车等活动,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为研究生发声,使研究生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举办提案大赛活动,增强学生群体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美好校园建设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及时高效开展权益调研,了解学生需求意向,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办实事,求实效。权益保障无终点,服务反馈一直在路上。


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电子版文件“职位+学部+学号姓名”命名后于9月14日14:00前发送至邮箱:dutyjsytgw@163.com


三、联系方式

加入QQ“DUT研究生团学组织招新群

QQ群号码:139846386

获取纳新最新动态

11DEF

心动不如行动

你还在等什么?

我们向你发出诚挚邀请

期待与你相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