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组织>>自强社
     大学生自管会 
    |
     自强社 
    |
     阳光心理健康协会 
    |
     学习与发展协会 
    |
     校团委 
    |
     校学生会 
    |
     研究生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大学生艺术团 
自强社
大连理工大学自强社
  (点击: )

一、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自强社以“演绎自强,彰显自信,追求自立,践行自助”作为社团宗旨,以励志成才计划为主体,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服务对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诚信、感恩、勤俭、自强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励志观教育的学生社团。

大连理工大学自强社成立于2003年6月,通过开展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等工作,以激发学生自立自强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自强社一方面通过在社团内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精神激励和情感关怀,同时为他们锻炼能力和提升素质搭建平台,打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神家园;另一方面,又面向校内外通过开展公益活动、社会实践,弘扬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在校生爱校报国,树立感恩奉献意识。

二、自强社架构

1、自强社由校总社与学部(学院)分社两级机构组成。校总社由学生工作处助学办公室专职教师指导;各学部(学院)设立自强分社,并由学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派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总社、分社共同商讨社内各类大型活动计划草案以及社内规章制度的修订。

2、自强社各部门简介

校总社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实践部、义工部、文体部、新媒体工作室、美宣部、外联部8个部门。总社社委包括1名社长、3名副社长、8名部长。

办公室。成立于第四届(2006年),前三届由副社长兼任办公室工作,从第四届开始设立办公室负责社内物品及财务管理、教室借用、积分统计、分社竞标活动的主持以及礼仪队的管理;精品活动有“勤俭节约周”。

组织部。成立于第一届(2003年),是自强社成立之初就有的5个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社团骨干培养与组织建设、协助助学办公室老师完成“励志成才2+4”活动;精品活动有“星海老虎滩义务导游”。

实践部。成立于第一届(2003年),通过组织、协调社员到校外单位进行参观实践活动,加强对“社区服务队”的建设和管理,激励同学们用自身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投身基层、服务基层,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精品活动有“励志大讲堂”、“好书接力”、“校园淘宝”。

文体部。成立于第五届(2007年),起初为校自强社内部的兴趣组织——曲艺团,通过组织社内外的文艺、体育类活动,活跃社内氛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增强自信、展示自我的舞台;精品活动有“给我三分钟才艺展示大赛”、“极限飞盘大赛”。

义工部。成立于第六届(2008年),起初为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务工作者分会大连理工大学义务工作站,2008年4月改名为义工部,负责我校义工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开展各类义工活动,推广义工文化;精品活动有“义工文化节”、“爱心包裹募”、“义务导游”、“火车站义务引导员”、“敬老爱老”等义工活动。

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于第九届(2012年),原名新闻部,从宣传部独立,2016年改名为新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在资助网以活动通知、新闻报道等方式对总社、分社活动进行宣传和总结,以通讯员的身份与校内外各新闻媒体联系合作;精品活动有“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

美宣部。成立于第九届(2012年),从宣传部独立,为自强社内活动宣传设计海报、喷绘等;精品活动有“原创视频大赛”。

外联部。成立于第一届(2003年),由于多种原因致使在第五届后暂停活动,直至第九届重新成立,负责总社各项活动的资金保障,与企业及外校的联系,为社员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协助总社、分社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自强社活动

自强社是一个自我历练的绝佳舞台,她围绕诚信、感恩、勤俭、自强的大学生励志观教育,秉承着自强自立、服务同学的宗旨开展了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

1、诚信教育

“诚信伴我行”活动。以诚信教育为主要内容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教育与引导相结合,采用讲座、座谈、案例汇编、作品征集、模拟演示、文艺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学生活动形式,力求提高学生对诚信的重视程度,逐步激发学生培养诚信意识的自觉性。

2、感恩教育

“爱心包裹劝募”活动。该活动是中国扶贫基金会2010年发起的一项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截止至今,全国已有150所高校参与),通过高校公益社团的宣传和组织,号召大学生以自愿为原则,报名成为爱心包裹劝募志愿者,利用周末或其它空闲时间前往邮局网点和商场及其周边开展爱心包裹宣传劝募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全面发展。我校于2011年4月开始开展“爱心包裹劝募”活动,六年来累计劝募资金100余万元,为10000多名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一对一的温暖与关怀。该活动已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活动。

“义工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感恩与奉献意识,增强学生对时代、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面对全校学生,大力弘扬义工文化,“义工文化节”通过形式丰富的义工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义工文化氛围,同时扩大了我校义工在大连的影响力,为更多的困难群体提供服务。

“星海-老虎滩义务导游”活动。借助“十一”、“五一”时机开展“星海-老虎滩义务导游”活动,加深美丽大连在国内外游客心中的印象,活动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每年参与学生在500人次左右。

“义务家教”活动。为照顾贫困家庭或是农民工的子女学习与生活,自强社定期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和学校进行“义务家教”活动。例如机械学院在大同小学与杏林小学的“义务家教”活动;运载学部在东关社区、广和社区和凌工社区的“义务家教”活动。

3、勤俭教育

“校园淘宝”、“爱心超市”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便利,规范校园二手交易活动,建立健全校园二手市场。通过爱心超市平台及及“校园淘宝”活动,不仅可以使同学们得到物美价廉的物品,有利于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打造“绿色大工”。爱心超市的收入将全部用于大学生扶贫帮困。

4、自强教育

“给我三分钟才艺展示大赛活动。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发现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三分钟”曾以歌颂伟大祖国母亲六十周年华诞、大工六十年、我与自强的故事、奉献与回报、家乡美、中国红等为主题,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场视听享受。

“极限飞盘比赛”活动。“阳光、草地、健康、友谊、团队、速度、永不放弃”构成了飞盘比赛的七大要素。历届活动均得到各学部(学院)积极响应和老师的帮助支持,特别是第五届极限飞盘比赛,特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等高校与理工大学飞盘队进行友谊赛及表演赛,赢得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