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大学生自管会 
    |
     自强社 
    |
     阳光心理健康协会 
    |
     学习与发展协会 
    |
     校团委 
    |
     校学生会 
    |
     研究生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大学生艺术团 
研究生团学组织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1987年,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研究生同学服务”的宗旨,是我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多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的正确领导下,以“理论研究、学术科研、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五个平台建设为抓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学生特点,不断深化思想引领、聚焦成长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为广大同学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成长成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校研究生会于2015年当选全国学联主席团单位。

 

                                              


 

工作职能:

 

主席团:主要负责对研究生委员会报告工作情况,贯彻研究生代表大会决议,在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负责研究生会日常工作,任免各部正、副部长职务,定期召开研究生会各部部长例会,统筹安排全年工作计划,宏观控制各大活动的进行,召集各学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议,并实行例会制,主席团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或推迟召开。

 

办公室:负责校研究生会管理协调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安排研究生会主席团例会,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并检查督促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负责校研究生会期末各部门活动档案规整并统一存档,负责研究生会财务报销工作及会议场地、设备的租赁、活动道具保管等,贯彻研究生会工作方针政策,协调、督促各部分履行职责。

 


 

 

人力资源部:负责校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招新,骨干培训的筹备、组织和召开,研究生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研究生团学工作先进集体、单项奖、优秀个人评比等,建立研究生会人才库,统计研究生会成员信息。

 

新闻部:负责校研究生会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向全体研究生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的综合职能部门,定期制作研究生会各类活动前、中、后期的宣传材料,加强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校研究生会影响力,同时负责“研究生团学工作”网站的建设、外部调研和学习、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为广大研究生搭建网络平台,为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增色添彩,传递校园正能量。

 

 

285F2B


 

实践部:负责校研究生会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走近名企系列活动组织筹备及评审,模拟职场大赛活动的组织筹备及评审,邀请资深人士打造精准的就业指导座谈和讲座,负责我校优秀研究生赴全国各地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招募、选拔及评审工作。

 

体育部:负责校研究生会体育活动工作的专门职能部门,负责组织研究生的各项体育活动,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全校性的体育活动,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开展体育联谊活动,加强校与校之间的交流等。

 

文化部:负责校研究生会文化活动开展的专门职能部门,以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任务,以构建精品校园文化、提升研究生群体的文化修养为宗旨,发现和培养文艺积极分子,充分调动文艺骨干积极性,策划、组织、开展研究生的文艺活动,加强院系之间、兄弟院系之间在文艺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学术科研部:负责校研究生会学术科研活动开展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开展各学科前沿讲座、沙龙、学术交流等活动,评选典型研究生学术先进人物,通过名师讲坛,邀请校内外学者、名师开展学术讲座,管理研究生学术活动等。

 

 

 

理论研究部:负责校研究生会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优秀研究生团学课题立项及结题活动,党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和青年成长沙龙系列活动,加强广大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导向性,提高研究生理论素养,传播社会正能量。

 

权益生活部:负责校研究生生活权益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收集学生对学校软硬件的建议或意见,召开师生座谈会搭建学生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反馈问题的桥梁,协助研究生工作处进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及宣传工作,协助后勤处做好相关通知公告,带领院系研究生会权益生活部进行有关的专项调研活动等。

 

创新创业部:负责校研究生会营造良好科技竞赛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培养研究生的能力,负责筹备、通知、组织我校研究生各项科技赛事及参赛人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创业商业类讲座、培训,传播创业知识及理念,发掘优良创业团队和项目,依托校内外资源,为研究生人才落地、创业孵化提供支持。

 

国际交流部:负责校研究生中外学术文化交流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安排能拓展学生视野、了解外国文化的出国(境)学术交流活动,与校友处、国际交流处等机构合作举办中外校友交流分享会等活动,搭建中外学子相互了解、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并积极配合好研究生相关的外事接待工作。

 


100B5



志愿者工作部:负责校研究生会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研究生志愿者、志愿团队的注册、培训和日常管理,开展各类校级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监督各学部(院)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整理留存志愿者资料,负责各类志愿活动的宣传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开展研究生志愿服务时长认证,以及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项目的评选工作。

 

社团管理中心:负责校研究生社团管理的专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社团的全面工作,熟悉并了解社团活动情况,制定社联工作计划,监督引导社团的运作,调动社团积极性,定期召开社团会员大会、社联例会、总结会议、审议批准负责人工作报告等,对社团注册、变更、注销等事项做出决定并及时向校团委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