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迎新网
     大学生自管会 
    |
     自强社 
    |
     阳光心理健康协会 
    |
     学习与发展协会 
    |
     校团委 
    |
     校学生会 
    |
     研究生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大学生艺术团 
阳光心理健康协会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成立于2008年3月,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协会。协会曾多次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最佳社团”,2007年度被评为“大连市明星社团”,2008年协会被评为“大连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09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校园百强社团” ,2011年被评为“大连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2年被评为大连市“十佳社团”,指导教师胡月老师被评为“全国十佳社团指导教师”、大连理工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

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总会下设13个学部(院)分会,下设办公室、外联部、组织部、宣传部、新闻部、学习实践部6个职能部门以及海豚团体辅导队、心理剧团、五月花编辑社、心委工作委员会、会心社、微笑社、读书社、心理援助义工团队、心动传媒工作室、心灵港湾热线等10个心理社团,由一名主席和四名副主席负责日常工作。我们的宗旨是“以人为本,意在普及基础的心理健康知识,传承先进的共同协作理念,充实学生的心灵世界,引导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使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成为我校学生的知心伴侣。”

大连理工大学阳光心理健康协会的主要职能有:

1、协助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做好每年的全校新生的心理普查和在校生动态排查工作,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2、协助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每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校园心理剧大赛、“幸福与生命教育”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心灵家园计划”等大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人人专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塑造阳光心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3、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知识宣传和朋辈辅导活动,以心理港湾热线疏导、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沙龙、心理电影欣赏、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大赛、心协会刊、心协网站、校际交流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素质。

4、开展协会内部组织建设和协会会员的心理知识学习和工作技能培训,加强组织建设和“家”文化建设,定期邀请心理专业教师为社团干部、心理委员和协会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协会会员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

办公室

办公室,一个和谐多彩的部门,人虽然不多,但是个个都是精英。在这里,你可以学到高端的office技术,学到有用的交流技巧,也可以认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许多机会学习到高端的心理知识和最多的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校心协办公室绝对是你锻炼自己的不二之选。

组织部

大工阳光心理健康协会组织部是一个在温暖的气氛里蕴含了丰富知识的功能性团体,在心协老师的带领下,为校心协各类活动的有序进行统筹运作,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在校心协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领头作用。通过这个特别的平台,你们可以在与部门同学、副部部长学姐学长和心协老师的相处中收获友谊、师生情,学到各种实用技能,为我们将来进入社会打下交流与管理的基础。你们能够在参与活动中脚踏实地,锻炼自己,展示才华,提高能力,总结经验。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组织部给你展现能力的机会,给你犯错误的空间,愿你们在这里可以收获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外联部

羡慕别人在众人面前滔滔不绝,光彩照人?加入外联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让你从此自信地说出自己。

你从未知道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让我们为你骄傲;你从未知道靠三寸不烂之舌可以为我们拉取丰厚的赞助;你也从未知道可以如此自信地表达自己。在外联部,你将收获友情,锻炼能力,遇见未知的自己!

新闻部

新闻部是一个能力与责任并重的部门。作为心协活动的记录者,我们活跃在心协各个活动的现场,定格活动精彩瞬间,记录活动重要细节,并将这些以新闻的形式第一时间发布给大家。如果你心中有着一个传媒梦想,那么加入我们,你会学到单反摄影、照片处理、新闻写作、网站管理等方面的必备技术,同时在新闻部的经历于你也将是一次重要的实习;如果你向往各种心理知识,那么加入我们,你将能参与到心协的各项活动中,也有机会零距离感受我们心理咨询师的风采;如果你渴望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那么加入我们,你会锻炼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也会在这里收获到欢笑、合作和友谊。加入我们,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宣传部

宣传部是一个气质与才华并重的部门,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结识很多朋友,还可以掌握许多实用的技术。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心协的各项活动进行前期宣传,包括海报、传单、展板以及各种宣传品的制作,因此,我们会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你学习Photoshop、AI等各种软件的使用,让你简历的特长栏里,从此多一项平面设计,听起来就很棒吧。所以,爱设计,想设计,头脑中有许许多多好想法想要表现出来的你,快快加入我们吧。

学习实践部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学习实践部是一个综合性部门,以促进学生积极融入丰富的大学生活为宗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心理讲座,带领大家了解内心,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使大学生活不再枯燥迷茫。

在这里,你可以阅读相关书籍,各种精彩活动带你找到心理学的奥妙;在这,你的沟通、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在工作中得到提升……若你不想平庸地度过大学生涯,或你想多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加入学实,我们的大家庭不会让你失望。我们给你舞台,与你一同成长,在快乐中工作。

阳光心理剧团

大连理工大学阳光心理剧团隶属阳光心理健康协会,主要经管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剧大赛及心理剧本大赛。在这里,有满脑子奇思妙想,天马行空的幻想家;有天生忧郁踟蹰,放纵不羁的吟游诗人;有能够以假乱真,演技爆表的表演达人;有心思细致缜密,激昂文字的金牌编剧。心理剧院系排练时,决赛舞台中,你都可以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心理咨询中心,毕业舞台季,你都可以感受到我们如火的热情。

你是否愿意成为我们的一员?在这里,你可以参与组织校部的心理剧大赛;在这里,你可以整理改编创作心理剧剧本;在这里,你可以去其他高校深入交流心理剧知识。不管是豪放的你,内敛的你,美丽的你还是自信的你,阳光心理剧团都期待你的加入。走上舞台,演绎出彩人生。走进心理,了解人生百态。我们用最诚挚的心,迎接最好的你!

海豚团体辅导队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

海豚团体辅导队是心协下属社团之一,作为一个特色团队,我们以专业的团体辅导知识、趣味性拓展性极强的大型游戏带给每一个团体启迪,对团体中的个体进行心理指导使集体中的我们互相之间更加和谐团结。

心理委员工作委员会

心委工作委员会作为心协的特色部门,主要负责监测全校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举办一些心理委员的培训活动。我们通过定期向全校心理委员收晴雨表的方式来对全校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并为出现问题的同学们制定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跟进各学部学院每月举办的心委培训,并在“5.25”和“双十”为心理委员举办心理讲座和趣味知识竞赛,以此提高和丰富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已达到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的目的。

五月花编辑社

五月花编辑社主要负责的是制作心协报纸《阳光心语》和管理心协的微信平台,报纸方面负责内容主要包括对报纸内容的采集、排版、校对、印刷以及最后的分发派送,报纸为一月一期,按计划分发在宿舍楼的报架栏内以及八角楼前的报架栏内。微信方面主要负责微信的编辑、推送以及对心协微信平台的管理。我们平均每天推送一条微信,微信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精彩的心协活动资讯,励志的部长专访系列,实用的各种攻略以及温馨搞笑的漫画等。我们是一个温馨、有爱、趣味多多的大家庭,加入我们,你可以得到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可以与小伙伴们玩成一片,可以培养自己编辑,设计,创新能力。五月花编辑社期待着与您的相遇。

具体培训内容:心协报纸、简报制作,微信制作与推送,花式嗨皮的技巧等~

心动传媒工作室

阳光心理协会心动传媒工作室是一个以视频拍摄和制作剪辑为主要工作的技术部门,负责心协中所有活动的拍摄和制作。我们会在每周的例会时间为部门成员进行Ae,Pr等视频软件的培训,以及一些拍摄上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在注重技术培训的同时,我们也很在意部门内部的建设,我们会不定期举行各种娱乐活动来增进部门成员感情,营造部门间的家文化。

在下个学期,我们也会注重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干事去其他部门进行学习交流,加强协会内部联系。最后,我们希望能够在新的学期,和大家共同进步,一起打造出心动传媒自己的作品。

心理援助义工团队

心理援助义工团队是阳光心协下属社团。团队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性活动。团队面向校外的各种组织、团体,积极与之合作。团队还将承接和参加社会(社区)、学校等委托的相关服务,宣传心理知识,为弱势群体提供专项服务。与外联部合作,拓宽阳光心理协会的知名度与影响度,让心协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特色更好的发扬。

心灵港湾热线

“心灵港湾”热线咨询工作遵循“发展性咨询为主”的理念,热线服务覆盖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倾听、共情、具体化等技术,帮助来询者面对和化解学习生活中的突发心理问题,为学生们提供交流平台,进而帮助来询者排解压力、舒缓情绪、正视生活,化解心理危机。热线的服务宗旨是帮助来询者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开发自我,促成求助者自助,快乐学习,幸福生活。

读书社

阳光心协读书社是隶属于心协的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社团。由一群热爱书籍、善于分享的成员组成。我们致力于宣传书籍文化,培养大家对书籍的兴趣,并尽力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阅读环境。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与大家交流读书心得的快乐,还可以参与策划组织读书活动,收获友谊,收获心灵的成长。我们将会尽全力,为每一位参加读书与电影分享活动的同学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与心理关照。

会心社

会心之友,只为换你会心一笑。会心社就是大家的会心之友,你的莞尔一笑,就是我们举行团体活动最大的动力。

会心社每学期根据同学需求举行最贴心的团体活动,在团体活动循序渐进的引导下,你可以学会在团体中如何快速适应,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收获超高人气……。这里有最专业的老师引导你感悟人生,洞察心灵。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心协大工。

微笑社

微笑社社名取意自积极,作为阳光心理协会一个特色部门,主要负责积极心理学相关的团体辅导的开展,策划并协助老师开展团体辅导,各类素质拓展与活动,我们秉持着帮助学生获得心灵成长,获得积极体验的理念,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一个一个的影响每一个参加过我们团体的人。而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也确确实实是这样做的,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起航,虽力微,然不止。期望新成员的加入,让我们帮助他人收获微笑。

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哭过笑过,一起走过,一起努力过,一起分享过,那种感觉是语言无法描绘的,只能用那颗质朴的心去倾听和感受。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意气风发,阔步前行,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实现青春的誓言,用我们的行动服务同学,承担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