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本科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报到>>正文
2018级本科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
2018-07-16 10:44 学生资助中心    (点击: )

亲爱的同学:

祝贺你通过不懈努力踏上人生新的起点,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大家庭!大连理工大学设有完备的资助保障体系,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快乐成才。

入学前无忧

1.学费、住宿费没筹到怎么办?

全国大多数县(市、区)都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教育部门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者报到后在学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2.到校路费没凑齐怎么办?

学校的校友和师生捐赠设立了“援梦专列”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入学路费(包含火车、汽车、轮船的费用)资助。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在8月15日 前扫描右侧二维码,如实填写信息进行申请,路费资助款会在入学前发放到随通知书一起邮寄的银行卡中。请保留路费票据,并于报到当天交至学校绿色通道。

中西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解决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具体可向当地县级教育部门咨询办理。

入学时无忧

3.报道时学费不够怎么办?

学校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国家助学贷款拨付后再扣缴学费、住宿费。

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拟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生,请报道时登录学生资助网(http://zizhu.)→“奖助学金”→“申请助学金”→“2018年新生缓交学费住宿费申请”申请缓交学费;通过自主缴费系统缴费时,如果学费和住宿费总额小于贷款额,学费和住宿费缴纳金额均填写0.01元;如果学费和住宿费总额大于贷款额,学费和住宿费填写并缴纳贷款差额即可。

4.报道时生活费不够怎么办?

学校迎新期间设立迎新暖心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为特别困难的新生解决基本生活用品和入学后三个月的生活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在迎新期间向学部(学院)申请暖心助学金或爱心大礼包资助,经学部(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审批通过后,由志愿者带领到学校绿色通道现场领取。

入学后无忧

5.上学期间的生活费用不足怎么办?

经学校审核属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00%能够获得一项助学金资助;同时,学校提供千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只要勤奋努力,自立自强,完全可以实现大学期间生活费用自给自足。

学校设有类型丰富的奖学金,每年有超过30%的学生拿到奖学金,人均获奖金额超过3000元,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用优异成绩赚取生活费也是可以实现的。

6.上学期间生病或者遭遇意外伤害怎么办?

学校设有临时困难补助和完善的医疗保险项目,随时为对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 国家规定所有大学生必须参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就近就医原则,建议大学期间在校园地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如若在生源地参保,请在自主缴费系统缴费时基本医疗保险填写0.01元,同时在报道时提交生源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证明。

 *为增加医疗保障,减少意外伤害等造成的损失,建议学生同时参保补充商业保险,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能涵盖的意外门诊以及疾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理赔核销剩余部分。

学校资助项目的申请流程

1.如何知晓自己是否符合学校的资助申请条件?

通过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是申请所有资助的必要条件。学生可在入学后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并提出困难申请,学校将全面客观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精准资助。

2.如何通过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

① 入学前,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办理加盖公章确认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见《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信封内附表),证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

② 入学当天,《调查表》复印件交给辅导员老师,原件妥善保存,这是申请办理绿色通道入学和其他所有资助项目的必需资料。

③ 入学后,本人登陆大连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网(http://zizhu.)→“个人信息维护”→“困难生资格申请”,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并通过学校的初审认证。

资助系统账号为学号,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六位,仅校内IP可登录,登录后请立即修改密码。

3.如何及时知晓学校的资助政策并申请各项资助?

登陆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http://xsc.),或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DUT学生资助”、“DUT学生工作”,及时关注相关资助项目申请通知,按通知要求及时向学部(学院)提出申请。

学校本科生资助热线电话0411-84706273,0411-84708317,暑假期间安排熟悉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教师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欢迎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6:30)拨打咨询。

当你走过了六月的冲刺、七月的等待,八月的准备,九月的大连理工大学一定会让你的梦想绽放,未来的大学生活我们为你保驾护航,期待在大工与你相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