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本科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报到>>正文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2018-08-05 09:06     (点击: )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两类心理问题,一种是由于学生面临自我发展,需要做出理想的选择时出现的困扰常称为发展性问题,另一种是由于长期处在困惑、内心冲突或遭遇创伤事件时,虽精神正常,但是心理健康遭到破坏而产生的障碍性问题。针对学生出现的发展性的问题需要及时的进行发展心理咨询,针对障碍性问题需要进行健康心理咨询。

(一)常见的发展性心理问题

1、生活适应问题。这一问题在大一新生中表现最为突出。新生来自全国各地,家庭环境、受教育环境、成长经历、学习基础等相差很大。来到大学后,在自我认知、同学交往、自然环境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全面的调整和适应。由于目前大学生的自理能力、适应能力和调整能力普遍较弱,容易产生各种形式的心理问题。

2、情绪问题。良好的情绪状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积极的情绪反应有助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全面成才。然而不成熟的他们在诸多矛盾中成长,会产生情绪的不稳定,容易产生困惑迷惘、紧张和无所适从。

3、恋爱情感问题。大学阶段恋爱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由于大学生接受青春期教育不够,很多学生根本未弄懂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加之对异性的神秘感和渴望交织在一起,由此产生了各种心理问题,严重的还导致心理障碍。

4、学业问题。大学与中学相比,课程多、课堂信息量大、要求高、竞争大,主要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有些同学由于不能正确掌握大学学习规律,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不能正确处理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从而出现不适应状态。有些同学上大学后,出现理想间歇期阶段,暂时没有确定的目标,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甚至厌学。

5、职业发展问题。职业选择方面的心理冲突往往出现在高年级学生中,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总希望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他们会考虑个人理想、收入多少、社会声望、工作条件、发展前途等因素,然而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的增大,致使很多学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过大,因而会产生不良的心理,最终导致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

(二)常见的障碍性心理问题

当学生因各类刺激引起焦虑、紧张、恐惧、抑郁等情绪问题,或因各种挫折引起行为问题时,这些症状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需要及时进行健康心理咨询,帮助学生缓解和消除情绪困扰,建立新的适应性行为,建立完善人格。如: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问题和考试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社交恐怖症等等。

心理问题不容忽视,近年来因心理问题而退学休学的人数逐年攀升,已成为大学生休学退学的主要原因。学生因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等原因不惜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案例时有发生,且有上升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我国高校在校大学生自杀人数逐年上升,因此中央、教育部和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