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本科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报到>>正文
助力导航——班主任
2018-08-27 16:30     (点击: )

对于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18级新生小伙伴来说,有这样一群可敬又可亲的人将陪伴你们的大学四年,他们会给予你们学习上的帮助,同时又给予你们思想道德上的指导。他们就是你们大学生活的助力导航——班主任。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校实行双班主任制度,将班主任分为专业班主任和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专业班主任是由学校聘任全校任课教师到学生年级、班级,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是由机关和学部(院)管理工作人员担任,双班主任制度充分发挥其服务育人功能,同时,协助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为引导、学习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主任老师主要工作职责:

1、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要随时关心、教育和帮助;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党组织做好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2、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准备、择业就业等工作。

3、对学生进行行为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准则;定期召开班会,加强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班风;从基础文明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三行为习惯和艰苦奋斗、文明修身意识;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4、对学生进行身心健康教育。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关注特殊群体心理健康问题,优化个性结构,注重心理疏导,塑造健全人格;指导学生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完善意识。

5、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以及学生综合评定、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困难补助发放、勤工助学等工作。完成学校和所在学部(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