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本科生报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报到>>正文
【大一年级早知道】新生学年安排
2018-08-15 06:31     (点击: )

告别了中学高压的学习生活,大学向2018级的新生小伙伴们敞开了怀抱。适应问题是大一新生所面临的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学校会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开学典礼、新生诗歌朗诵等工作或活动促进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但是学生主动性才是适应大学生活的法宝。对于大一新生来说,从高中紧张的学习氛围,到大学轻松自由的环境,需要做好个人规划,加强个人的自制力。大学很丰富,团委学生会、社团、自强社等等多样的部门和活动等着学生去选择,时间管理、自我规划、独立自理,是同学们在大学需要自学的必修课。

进入大学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熟悉大学规则,《大学生手册》及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就是大学生要在大学这个旅途中前行的最重要的两本参考书。学分制管理方案以及学籍管理规定会帮助学生清楚如何才能顺利毕业,大学生奖励办法可以为学生提供动力,而对违纪处分规定的了解,可以让学生免触雷区。

大学初始会度过一个迷茫期,此刻最需要做的明确个人规划和发展方向,大一学年结束有机会进行转专业,也可以在大一下学期进行辅修和双学位的选择。机会很多,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选择。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学初会有不同类型的资助,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过好大学生活。

大一期间要及时关注学生心理,保持定期沟通,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与我们一同为学生成长成才努力。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年,会针对他们开展若干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同时大一年级的学生也会参与到学校每学年的常规安排之中,具体情况可参见下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