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问道理工 修身立命-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欢迎你
2018-08-09 12:34     (点击: )

学院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是由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立命馆大学联合设立的高等教育层次首个中日合作办学机构,同时是软件工程专业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结合大连理工大学与立命馆大学两校的软件工程学科优势,共同制定了以国际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构建了“课程融合、双向打通、学分互认、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同窗学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提供“2+2”及“4+0”培养模式;依托多个国家级、省级“课程-实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以及“中外结合、校企结合、专兼结合”多元化的国际一流师资队伍,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厚的知识基础、突出的能力潜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优秀IT人才。学院的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体系获得2018年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培养目标

学院整合中日双方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共建一流的国际化教师队伍,采用国际领先的教学模式和培养体系,重视全面素质教育和多元文化熏陶。不仅强调软件工程能力和素养培养,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面向信息与软件产业需求,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突出,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管理人才。


师资队伍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设置中外-校企-专兼结合的多元化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专业教师100%具有国外名校留学背景。立命馆大学年均20人次、国际知名企业年均10人次参与本科生教学。聘请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美国工程院沈向洋院士等世界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学科实力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依托的软件工程学科为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软科2017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8名(前5%);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前10%-20%)。近五年承担包括4项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50余项。科研进款在学校信息类学科连续五年排第一。日本立命馆大学创立于1900年,日本一流私立大学之一,不仅是日本文部科学省SGU计划重点投资37所大学之一,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G30计划中指定的13所计划大学之一。


特色办学

※ 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经过中日双方专家多次论证,使中日双方的优势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发挥。

※ 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外大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学院实行国际化培养,为所有学生提供赴国外长、短期交流学习的机会。

※ 主要专业课程均采用双语教学,其中1/2以上的核心专业课程由日本立命馆大学教师讲授。

※ 日语和英语采用小班形式在专用教室授课,最大程度地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

※ 引进先进的教学体系,即在培养过程中聘请中日两国IT企业的一线高层管理者和工程师,从技术前沿、产业发展、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加入中日教师合作的科研团队,参与世界前沿课题研究;同时实行中日“双导师制”,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就业情况

毕业生70%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就读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早稻田大学,美国康奈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纽约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

其余毕业生就职于IBM、埃森哲、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浪潮等世界知名企业,以及国家政府部门等从事研发、维护以及管理等工作。

 

立命馆大学简介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庆应、同志社、立命馆)四大私立名校之一。立命馆大学的“立命”出自《孟子尽心章》的“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文,立命馆意为“钻研学问,开拓人生之修养的场所”。

截至2018年5月,立命馆大学现有教师1346人,包括教授788人,副教授247人。全日制本科生33115人,研究生2933人。

立命馆大学一直注重与中国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已与中国(含港澳台)的100所大学和机构签订了交流协定,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现有逾1000名中国留学生(含港澳台)在立命馆大学学习。

立命馆大学详情可参见 

 

学院微信二维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