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筑梦艺声 建功术业—— 建筑与艺术学院热烈欢迎2018级新生
2018-07-27 10:10     (点击: )

一、学院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成立于20027月,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大连工学院建校初期土木系建筑工程专业组,1952年至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规模调整,建筑工程专业组调出与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合并,大连工学院停办建筑工程专业。1983年,学校向教育部申报重建建筑学专业,很快得到批准,于198410月正式成立建筑工程系。建系初期,学校聘请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院士兼任系主任,一大批国内知名学者,如汪坦、童鹤岭、车世光、聂兰生、刘先觉先后来系里兼课,为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6年,学校成立土木建筑学院,含建筑系与土木系。20027月,建筑与艺术学院成立,下设建筑系与艺术系。2009年学院成立城市规划系,2011年成立工业设计系。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雕塑、工业设计六个本科专业。 

 

二、科研方面

学院有完备的教学与科研设施,包括图书资料室、专用专业教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模型实验室、城市规划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室、材料与构造展示室、多功能展厅、绘画教室等。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艺术实验室建成,包括陶艺、艺术造型、光色艺术、印刷、纸艺、艺术摄影、数字艺术等实验室,为学院艺术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平台。另外,学院最近还引进了VR技术,形成了VR实验室,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彰显院系特色。


三、教学方面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教学与科研能力强。教师具有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骨干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教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推行研究型教学模式,开拓国际化培养新途径,与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多所高校有紧密的教学往来,每年选派多名本科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交换学习。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承担了大量国家和地方的重要科研项目,并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为了营造和活跃学术氛围,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作学术报告,并组织本系教师举办学术讲座。学院与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学术机构与建筑研究机构等开展了大量的学术交流,互派学者访问讲学,并进行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通过与意大利、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合作的国际工作坊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


四、文化活动方面
     学院学生除专业学习外,校园文化活动也十分丰富。依托于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院的党团中心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核心任务,全力构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服务平台,为学生综合发展提供良好的媒介,不断鼓励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建艺学子在学院乃至学校各类竞赛上以及志愿活动中也收获颇丰。 如:2016年新生团支部诗歌朗诵比赛(我院获得校一等奖);2017年校攀登杯比赛我院获奖名单及作品(我院获得优胜杯);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我院一等奖队伍2支,并获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阳光杯啦啦操大赛(我院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2016年峰岚杯文艺大赛(我院获得优胜杯);2018年春季运动会群体项目第二名,男团第三名等。

 

学院秉承大工优良校风,保持自身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速学科建设发展,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的建筑艺术教育,探索建筑学科与艺术学科发展的合理结构,努力建成与国际接轨、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建筑艺术学院。

 

附:学院“筑梦艺声”公众号二维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