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致2017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2017-08-23 23:25     (点击: )

尊敬的2017级新生家长:                                

您好!  

首先祝贺您的孩子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圆了心中的大学梦,揭开了人生新篇章,走向人生的新征程。相信在成功的背后,一定有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教导与奉献。在此我们由衷地道一声:您辛苦了!我们也十分感谢您对大连理工大学的信任、对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的信任,将孩子的教育与培养重任交予我们,我们也将全力以赴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再过几天,您的孩子即将入学成为一名大学生,此时此刻,您也许正在为孩子整理衣物、打包行李、安排行程,做入学前的最后准备。而您是否也已经做好成为一名大学生家长的准备呢?我们认为这是对您孩子成长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在此与您一同探讨作为一名大学生家长,如何帮助您的孩子在大学期间成为更优秀的人    

1. 充分重视大学期间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防止孩子的大学迷失方向。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开始自我放纵,认为到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而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这种放松”也保持沉默,认为孩子上了大学后就可以完全 “放手不管了。这样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大学是青年人成长成熟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全的人格品质以及积极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发现在大学期间出现过学业问题、心理问题的学生绝大部分都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因此,作为大学生的家长,不仅不能对孩子放任自流,更要科学有效的开展家庭教育。那么如何做才是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呢?    

2. 做好从“大家长”“知心朋友”角色转换,使您和孩子的沟通更畅通无阻。大学生处于刚刚成年的青春期,随着他们接触社会的逐步深入和接受信息的多元化,大学生的心理对尊重需求愈加强烈。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尤其是他们的家长。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家长,要想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就必须从“大家长”的角色向知心朋友的角色进行转变,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提建议、帮孩子分析问题、引导和教育孩子健康成长,而非否定孩子的想法、替孩子做决定这样的做法,否则将导致孩子的成长趋于两个极端,一是强烈的逆反心理使孩子不听劝导、一意孤行,一是被尊重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缺乏自信。因此做好角色转换是对孩子开展科学有效教育的基础。那么大学生的家长应对孩子的教育做哪些工作呢?    

3. 孩子成长关键节点发挥关键作用为孩子的成长成才助力导航。大学期间,家长除了要始终如一的关注学生的学习、身体和心理状态之外,还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间给予孩子有针对性的帮助。在大一年级,家长应更多关注孩子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适应情况,帮助孩子养成独立的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大学目标和规划;大二年级是学生学业问题的高发期,要严防孩子学业滑坡,同时也要关注孩子情感问题,开展爱情观的教育;大三年级应引导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四年级,是学生面临选择最多的关键时期,应帮助孩子分析利弊、提供建议,引导他们合理选择。    

此外,也请各位家长多与我们的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联络沟通,他们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我们相信,在您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您的孩子一定会在这里度过充实美好而且收获满满的四年大学时光!    

最后,也请您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学生工作微信平台“CEB学生之家”,在这里您将了解与您孩子成长相关的点滴!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2017年8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