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外国语学院欢迎你
2017-07-22 08:51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49年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初期,前身为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的俄文教研组;1985年成立外语系,建立英语专业,是当时国内理工类院校中最早成立英语专业的学校之一;2001年建立日语专业,同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外语系改建为外国语学院;2010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权;2012年建立翻译专业;2013年建立俄语专业。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翻译系、研究生教研部、大学英语教研部6个教学单位;典籍翻译研究所、欧美文学研究所、语言与认知研究所、理论与功能语言学研究所、日本学研究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中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9个研究机构,另设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外语实践中心)、外语测试中心、《外语教育研究》期刊编辑部等。

外国语学院现拥有一支由国内外教师组成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62人,讲师28人,另有国内外客座和兼职教授16人、20名外籍语言教师。学院多名教师正在主持国家社科课题项目。

学院与多所国外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长短期交流项目,如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等开展“2+2”、“3+2”联合培养项目;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开展长短期交流项目等。多数学生可获得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有机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世界各国学子探讨当前世界热点问题。

 

英语(类)

该大类包括英语和翻译两个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英语语言文学及翻译人才。学生经过第1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学习,根据个人志愿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毕业后能够承担:(1)外事部门、党政机关涉外单位的文化交流、翻译、宣传、行政工作;(2)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研究及翻译工作;(3)外经贸部门和外经贸企业的涉外业务和行政事务;(4)新闻出版单位的编译、编辑工作。

英语专业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丰厚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科技知识、较强的思辨能力、掌握基本科研能力、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研究型和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涉外企业、银行、学校等部门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学及翻译相关的工作,可继续在语言文学、语言学等方向从事研究工作。

该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文科考生。

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公室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该专业拥有文学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翻译专业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厚的人文知识、科技知识和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掌握翻译理论和翻译技巧、熟练操作Trados笔译系统、可进行同声传译、能够从事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和科技、商贸等领域翻译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可在外事部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等从事口、笔译或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工作。

该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文科考生。

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公室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该专业拥有文学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日语专业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日语语言功底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经济及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科研能力、能够服务于社会的复合型日语专业人才。

毕业生多就职于知名IT企业、日资金融机构、政府组织、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等。

该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文科考生。

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公室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该专业拥有文学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俄语专业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厚的人文素养、精通俄语、具备人文和科技知识,综合能力突出、适应“一带一路”对俄战略的创新型俄语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涉外企业、经贸、教育、文化、外交、科技、军事等领域从事与俄语语言文化、国际关系以及文化外交等工作。

该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公室组织的英语口试,成绩合格。

该专业拥有文学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