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新生报到
     迎新快讯 
    |
     报到须知 
    |
     院系风采 
    |
     本科生报到 
    |
     研究生报到 
迎新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迎新快讯>>正文
【入学早知道】让生命开出最美的花
2018-07-24 02:02     (点击: )

在来到大学以前,你的生活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自有父母搞定。

然而来到了大学,你要真正像个成年人一样独自生活,面对学习、人际、选择等多重任务压力,如何能让自己在大学里更健康、阳光地成长呢?作为一名资深大工学生。

1、你要明白,自己有多好才算好

考入大工的同学很多都是学校里的前几名,来到大工后发现这里高手如云,找不到或者接受不了自己的“成绩排位”,即使已经是专业第一名,也天天惶惶不安,担心被赶超,总觉得父母还不满意,自己还不够好。这种积极上进的态度固然是好的,但是惶惶不可终日终究是不健康的心态,长时间累积不利于我们的长远发展,因此在积极进取的同时,我们也要明白,自己有多好才算好,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学着对自己有数、对自己满意。

2、认识自己,认识他人

你每天都跟自己相处,却未必了解你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求自己情绪的本源,你会更加懂得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接纳这样的自己的同时,可以不断完善、成长。我们也要懂得他人,知道那个在你看来很“奇怪”的同学原来有着不同的成长故事,原来那个看起来冷漠的人也有温情、善良的一面。不要轻易给自己、给别人下定论,你所不知道的世界,还很大、很大。

进入大学,在一个集体中因为成长环境、文化背景等不同,很多同学被人际关系困扰难耐,建议同学们能够放平心态,尝试积极去了解他人,用心沟通,让自己在大学四年里交到性格不同、特长各异、天南海北的朋友。

3、勇于试错,不惧挫折

小到一次广播台的面试被拒,大到一次保研失败,大学总会给我们无数机会,自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失败。若是被这些小挫折打败,那么我们长长的大学四年也不会有太多成长了,要记住,挫折是你在一生中一定会面对的家伙,而大学的美妙就在于:你可以低成本、无限次地经历失败,并在失败中汲取成长的养分,让自己越来越强大!就像伏尔泰所说,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惟一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

4、不成瘾,不疯魔

网络成瘾不但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也改变了他们的个性、情感和精神世界。目前,因为网瘾造成的学业问题、心理问题等已经成为大学生休学、退学的重要因素之一。

十年寒窗苦读,师长谆谆教导,亲人含辛茹苦,任何一名新生都不曾想过会因为网瘾给自己的大学画上句号,然而,你告诉自己只玩两个小时,结果你在电脑前面一宿没睡;你告诉自己,玩完这局就去上课,然而你再次被点名未到取消了考试资格。一次次小小的放纵让你离同学越来越远,离大学也越来越远。适当的网络游戏能够放松身心,但一旦成瘾,就再难控,我们能做的就是以成年人的姿态,控制自己的行为,在每一次想放纵的时候制止自己,避免让自己越陷越深。人生很长,何必疯魔,让我们慢慢去享受才好。

5、爱是付出,爱是成长

爱情是神秘的。在初中、高中时,爱情曾经是高压线,碰不得。有些胆大的孩子,才有机会去品尝。大学校园莘莘学子,才情荟萃,美好的爱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广大新生的期待吧。然而要知道,甜蜜爱情,也难免苦楚。

首先,在本质上,我们追求的是关于爱情的一种幸福感受。不是某个人,也不是某段感情。苦苦的执着,不过是一种不甘心。其次,爱情,是两个人的契约,对于一个契约,两个人都有权利和责任。享受了感情的美好,也要共同担当爱情的苦涩。最后,美好的爱情,不是无止境的单一付出,不是无所谓的简单索取,不是伤害自己的苦楚,也不是短暂快乐的记忆。如果只是如此,那必定不是你真正的爱情。

6、生命可贵,必当珍惜

珍爱生命是个被说烂了的话题,墙上的大字,路边的广告牌,处处可见。然而我们却未必明白其中的真意。地震、洪水……随着成长,我们就会越来越多地面对生命的来去,这也不得不让我们思考生命的意义,也越来越会认识到生命的可贵。

生命的可贵不仅仅在于它本身,还在于它所承载的所有亲人的期待与爱,在于它未来无限的延展和深度,在于它每一天都可以闻到、看到、感受到的世界。

父母的唠叨,让你好好吃饭,别嫌唠叨;师长的严格,让你保持作息,也别厌烦;学校的引导,让你锻炼身体,不要当做耳旁风。生命健在,它就有无限可能,面对生命的考验,也不能低头、不能放弃!还记得大冰的那个故事吗《一个孩子的心愿》,越阳说:当黑暗拉下帷幕的时候,勇气我比谁都有。

是的,拼尽全力让精彩继续,才是真正的勇士!最后,送给大家这首歌,希望每个人在大学里能拥抱太阳,坚持信仰,让生命开出最美的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