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大工,我们成长的大家庭
  (点击: )

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

在你们即将告别中学、离开父母,踌躇满志、展翅高飞的时候,你们一定在想:哪里是我下一个港湾?哪里能给我智慧和力量?40年前,我带着同样的问号来到了大工——一个教我不断成长、让我永远感恩的大家庭!今天,作为一位大家长,我想对你们说:来大工吧,这里将会是你无怨无悔的选择!

大工,是“海纳百川”的大家庭。我们这个大家庭诞生于1949年,69年来,学校秉承红色教育家带来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爱国知识分子带来的科学报国和严谨求实精神、优秀学子铸就的刻苦读书和成才报国精神,以大工特有的红色基因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25万余名毕业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现在遍布世界各地,很多都已成为行业翘楚、社会精英。在今天的校园里,还有你们4万余名在校的师哥师姐们在孜孜不倦的钻研,为了实现人生的梦想而努力着。如果你成为我们中的一员,你将会感受到什么是海纳百川的胸怀,何种是扬帆远航的气魄。

大工,是“自强不息”的大家庭。作为我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的历史可能不算长,但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无数学长们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感召下,大工正朝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大踏步迈进。我相信,昨天,你们都是中学校园里最自强、自立、自信的佼佼者;我更相信,明天,当你徜徉在以著名教育家、大工第一任校长屈伯川博士和第二任校长钱令希院士名字命名的伯川和令希两座图书馆里,当你雀跃在以中华奥运先驱、在大工任教三十余载的刘长春教授名字命名的刘长春体育馆里,你都会强烈感受到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勇攀高峰的追求。

大工,是“厚德笃学”的大家庭。当你向师哥师姐打听大工的故事时,他们都将会对你提及“学在大工”这一美誉;如果你有机会去问问用人单位,他们也会说大工的学生基本功扎实、人生态度积极。的确,这就是我们的培养目标,是我们2650余名教师的共同心声。你们的成功,才是老师的成功,是家长的成功,更是大工的成功。正如有一位毕业生曾经问自己:什么是“大学”?她在大工四年后的答案是:大学就是发现自己,发现一个最棒的自己。我们愿意和你一起去造就一个最棒的你自己,你愿意吗?

大工,是“知行合一”的大家庭。前不久,大工举行了新一届“校友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在这些当选的杰出校友中,有科学家、有工程师,有董事长、有总裁,他们职业不同,他们头衔有别,但他们都是知行合一的好榜样。古人云:知易行难。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不仅崇尚知识、一丝不苟,我们更需要脚踏实地、行胜于言,去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大工,是我的家,也希望她能成为你们的家。当然,这个大家庭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而这正需要你们来发现和改变。很期待金秋时节,和你们相会在滨城大连、大工校园、我们的家!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 院士 郭东明